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首届国际研究生现代竹结构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9/07/2022 记者:祁圣伟 摄影:祁圣伟,部分源于媒体报道

竹结构建筑要变成“高楼大厦”,如何提升连接点的刚度和承载力?量大面广的竹林如何最简便地化身建筑,美乡村,旺乡村?竹材建筑在当下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有多大应用潜力?

 

0

 

2022年7月27日-28日,首届国际研究生现代竹结构论坛(International Student Forum on Engineered Bamboo Structures,简称IS-FEBS)在浙江省宁海县顺利召开,该论坛由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简称ZJUI)与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与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百余位来自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海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中外研究生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讨,助力 “碳中和”目标实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

 

1

 

3

 

2

 

开幕式上,求是讲席教授、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与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肖岩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竹质建材分会负责人党文杰作绿色建材下乡村和竹木行业发展相关报告,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Coreal教授专题分享了南美州竹资源和利用情况。

 

为期两天的论坛精彩纷呈,除开幕式上的2个特邀报告外,还有28个有声有色的研究生学术报告,为与会学者及研究生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开展交叉合作提供了新思路,也激发了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加强了国内外高校研究生的学科交流。据悉,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到了天津大学和天津城建大学陈志华教授、同济大学何敏娟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任海青研究员、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王建和教授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祝恩淳教授等专家对研究生报告进行逐一点评指导,助力研究生更好开展后续科研工作。

 

6

 

ZJUI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潘弘毅、孔佑博宏、陈景轩、张求也分别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张北竹结构案例分析》《Glubam的声学性能研究》《Glubam的低温力学性能研究》以及《The development of active bending bamboo strips in structure engineering》的学术报告。21级硕士研究生潘弘毅分享的是他所参与的现代竹结构的创新应用案例——张家口装配式低碳太阳能竹构房。这也是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与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后设计建造的第一栋装配式建筑,目前已在张北县运营一年,采用了新型复合胶合竹梁的形式,既保留了厚篾竹板的出色外观,又在节省造价的同时突出了薄篾竹板的出色力学性质。

 

我国竹资源品种丰富,竹产品生产历史悠久,2021年,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自然资源部和国家统计局布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其中,竹林地701.97万公顷。在肖岩教授眼中,面对如此庞大体量的竹林资源,深入研究竹材在建筑上的应用,非常有意义,“我们希望通过对现代竹结构的研究成果和学科前沿问题的交流研讨,加强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加强国内外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展竹材应用的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

 

“这是首届论坛,接下来我们将每年举办一次论坛,推动现代竹结构的发展与应用,为全国建筑业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科研支撑。”正如肖岩教授所说,未来,ZJUI将依托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工作坊平台,将现代竹结构论坛打造为具备该领域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常态化研究生论坛。

 

本次活动作为第七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工作坊活动之一,获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立项支持。活动也得到了央广网、凤凰网等各大媒体报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