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工学x商学,复合型人才培养从“浙”里开始
时间:05/08/2022 记者:张旖、陈槭丽莎、李嵩皎 摄影: 受访人

 

熟悉浙江大学国际校区的朋友一定知道浙里有中美合作的一流工程学院ZJUI,也知道浙里有合作伙伴遍布全球的国际商学院ZIBS。

 

工学 锚定科技前沿 注重躬行实践

 

商学 洞察社会需求 引领产业创新

 

但你也许不知道

在浙里,工学 x 商学的跨学科联合培养早已悄然开始

 

 

萌芽:

师生“随兴而起”的跨界合作

 

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与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合作的萌芽,孕育于国际校区海纳百川、交叉创新的氛围,师生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生活,自然也拥有了给未来更多可能性的憧憬。ZJUI2017级学生朱昀朗正是其中的一个。在大二那年,学习数学受挫的他,试图给自己开辟第二赛道,投递申请加入了ZIBS院长贲圣林教授的研究组,开始了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探索。

 

一群人站在蓝色壁报板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 参与浙江大学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论坛(右四)

 

 

在贲教授的指导下,他参加了两届AIF和蚂蚁集团合作的全球金融科技创新案例项目,研析各个金融科技领域(数字支付、数字货币与区块链、保险科技等)独角兽/领军企业的发展经验,为业界实践提供借鉴。同时,他还参与了多个指数项目小组,比如“未来之城”、“中国并购指数”等,结合各个指标的数据表现,分析探究如何在华夏大地深入开展金融科技创新。

 

 

图片包含 户外, 人, 草, 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 朱昀朗

 

 

通过对商科初步的了解和实践,朱昀朗意识到学习商科其本质仍然绕不过学习数学这道门槛。这令他开始思考原先因数学不好而打退堂鼓并不是一个好决定,再加上在贲教授的研究组中参与项目的实践,更令他深感需要利用好工科出身的优势。于是,他毅然选择了工科里数学浓度最高方向之一——运筹学。朱昀朗认为,运筹学更贴近于应用数学,包含了随机过程、优化理论、数据分析等金融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工具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顶尖大学工学院与商学院中,也都有着运筹学者的身影。而正是本科期间工商交叉的背景,为他找寻发展方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孕育:

交叉课程开设与创新创业孵化

 

2022年,是ZJUI与ZIBS的合作由师生“随兴而起”升级至交叉课程开设、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立的新阶段。

 

2022年春季学期,一系列“交叉共享课程”在国际校区交叉创新氛围中孕育而生,为国际校区三个办学学院学生的交叉培养提供了保障。不少ZJUI学生选修了《区块链与数字货币》《中国国际贸易专题》《中国营销专题》等课程,也有不少ZIBS的学生走进了ZJUI《生物传感器》《高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课堂。在工学与商学交叉碰撞中,同学们得以更深刻地洞见当下社会需求,并以己之力为更美好的未来奋斗。

 

除了上述校区交叉共享课程外,ZIBS文武教授还特地为ZJUI的学生开设了《金融科技导论》这门课程。对于工科学生走进自己的课堂,文武老师表示,“《金融科技导论》课程能够帮助同学们快速入门金融科技知识,让他们在自身的工科基础之上,增进对金融科技理论基础、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行业的冲击以及目前的发展现状的理解,从而对未来金融科技和行业的发展趋势有更深入的认识。有一些同学通过上学期的学习,激发了他们在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创业的兴趣,还主动联系了ZIBS创新创业中心交流创业想法。交叉课程的培养方式将前沿科技发展与实际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能够满足大家多层次、多方面的发展需求,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

 

选修了《金融科技导论》与《区块链课程》的ZJUI赵晨旭同学表示,“这两门课程对有志在商学领域发展的同学都大有裨益。老师讲授了全球范围内的数字货币发展与应用前景,最有趣的是文武老师还鼓励我们自主研究NFT。多元化背景的同学们一起组队探索新兴行业的过程非常有趣!”

 

 

▲ 学生在ZIBS创新创业中心模拟路演

 

 

在交叉课程开设之余,伴随着师生创新创业的需求,ZIBS创新创业中心也应运而生。在ZIBS创新创业中心,ZJUI和ZJE本科生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孵化项目在ZIBS教授们的指导下逐具雏形。同时ZIBS创新创业中心还安排了线下模拟预演,经过老师们针对演讲技巧、竞争优势、创新亮点、商业计划等各部分的指导,国际校区的同学们在2022年的在“互联网+”省赛中获得1金2银的佳绩。

 

 

初绽:

复合人才培养成果初现

 

 

“说来也巧了,我既是ZJUI的第三届学生,也是ZIBS的第三届学生!”林蓝笑着告诉我们。作为ZJUI土木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和ZIBS 金融硕士(iMF)2022级新成员,林蓝既是国际校区的旧友,也是新生。她勇于探索,转换赛道;从土木工程到金融的跨专业华丽转身,令人惊羡;竞赛、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旅行……她丈量世界的脚步不曾停歇。

 

▲ 林蓝

 

一入校,ZJUI交叉创新培养的氛围就为她探索未来更多的可能性打下了基础。土木工程专业工科特色浓郁,学习对象广泛,在土木的必修课《计算导论:工程与科学》《系统工程经济学》和通识课《微观经济》中,她似乎看到了别样的发展方向。林蓝在大二暑假参与了土木工程相关实习后意识到,自己相对更擅长管理和统筹,未来发展的方向或许需要调整。于是她果断调整赛道,准备在金融领域做出尝试。在ZIBS学姐的建议下,她认真啃下了一本本金融领域的专业书籍,充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并利用已有的计算导论等工程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进行积累。最终成功申请进入到了ZIBS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夏令营中,她不仅参与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及企业高管所带来的课程,更获得了与相关教授专家充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也正是这一次尝试让林蓝真正坚定了在ZIBS读研的决心。

 

 

一群人看着桌子上的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围在桌子边

描述已自动生成

▲ZIBS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趁着在校园的宝贵时光,尽可能地多看、多学、多经历吧。”林蓝表示。说起四年的ZJUI求学体验,最深刻的印象应当是校区的兼容并包、多元融合:课程设置上,除了固定的课程安排,丰富多彩的选修课、通识课都能够让学生的个人兴趣拓展能得到极大满足。如果未来准备进入企业,林蓝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尽早开始实习,积累相关经验;如果对科研兴趣浓厚,那不妨将更多的时间分配到实验室。在这些方面,国际校区都为同学们提供了宽广的平台和机会,为同学们未来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

 

 

无独有偶,ZJUI2022届土木工程专业的赵晨旭,也选择了从工程到商学的跨专业深造,即将成为ZIBS新生。她说,“从ZJUI许多学长学姐的深造路径中,我看到了工科背景的学生在泛金融领域发展的极大可行性。在之前的实习实践中,我也发现了土木工程与金融复合背景人才的需求与缺口。所以我便开始考虑选择金融方向进行深造。我相信,学习工科和基础数理的背景,对日后计量经济学等课程的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而更重要的是,具备交叉复合的背景,对日后就业选择也会有很大助力。”

 

 

图片包含 运动, 围栏, 户外, 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 赵晨旭

 

 

对即将迎来的崭新学习阶段,林蓝和赵晨旭都表示充满了期待。和国内外教授同学互相交流、到海外ZIBS合作院校交换学习增长见闻、感受全新的学习和工作氛围……都已经被她们列入了未来的计划表中。此外,她们也十分期待在职业规划方面获得专业老师的指导,进一步明确自己未来发展的具体方向。

 

 

从萌芽到孕育到绽放,ZIBS与ZJUI交叉合作,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探索,正在国际校区的沃土上生根发芽。独特而广阔的平台,交叉而丰富的模式为复合人才振翅高飞保驾护航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