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事务 / 详情
实地参观 | ZJUI电气工程1801班级同学参观尖山配电示范工程
时间:28/12/2020
尖山1

 

11月30日星期六,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EE1801班级的学生在班导师李楚杉的带领下,前往位于海宁市尖山新区的尖山配电站参观学习。尖山主动配电网作为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核心工程,标志着我国电力系统“网源荷储”的研究取得了新的实质性进展。而尖山配电站是电网的枢纽单位,承担着电网-用户交互端的整流逆变、功率分配、紧急通断、潮流处理等重大责任,也是智能主动配电网的技术核心所在。

 

尖山2

 

在配电站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同学们对尖山电站的功能有了大致的了解。而班导师李楚杉老师知道大家虽然身为电气专业的学生,但是对电力电子技术所知甚少,于是又详细的为我们讲解了主动式新能源配电网的建设的困难之处。李老师用最浅显的理论,从用户端新能源电力返送潮流入手,再讲到谐波畸变率,电场储电模块的必要性,最后讲到直流断电的难点和解决方案,给同学们上了一个电力电子系统的第三课堂。

 

尖山3

 

带着“国家电网”的红色帽子,在一个个轰鸣的机房之间穿梭,尖山配电站的复杂而精妙在同学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次活动中,或许已经有人暗自下定决心将来投身于电网工作,为中国的供电自动化、配电智能化添砖加瓦。

能源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重要学科方向之一,本次活动通过参观建设尖山主动配电示范工程为专业同学提供了了解未来发展的机会,未来学院也会继续为同学们提供更多了解其他学科方向的实践机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