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事务 / 详情
电气工程考察纪实 | 秦山核电站参访
时间:28/12/2020

11月18日星期六,ZJUI联合学院17级电气工程的学生们,于早上八点在书院门口集合,乘车前往位于海盐县的、中国最早的、被誉为“国之光荣”的秦山核电站科技馆参观。在讲解员细致解说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展馆“中国核电之路”,“建设者之歌”,“未来核电”,“核谐家园”,见证了秦山核电站一期到三期的发展历程,无数建设者先驱们对中国核事业的伟大贡献,了解了目前秦山核电站供能状况,甚至还有幸见到了第一块被发现的铀矿。

 

秦山1

 

秦山2

 

随后的自由参观,同学们在不同的展馆里了解到了中国核电的发展历史,目前国内核电站分布,核能发电及火电、风电、地热等其他几种主要的发电方式及其工作原理,核工作者们的日常工作流程,核辐射对环境与人体的影响,如何隔离核辐射。同学们观看了令人惊叹的沙盘表演,通过展馆中设计的趣味实验中体验了发电机、同位素分离等程序的原理,了解历史名人,并观看了核辐射知识普及短片。最后一部分“核辐射的影响”告诉我们,核电站辐射并不可怕,相对于人体接触到的天然宇宙射线辐射,这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因此,我们不需要对核电站心生畏惧。

 

秦山3秦山6

 

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增长了关于核电的知识,了解了核电的基本原理。此外,展馆中还介绍了多种发电方式,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使同学们对电力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助于同学们今后专业课的学习。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