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ZJUI首个广西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启动
时间:18/10/2023 记者:莫陈怡、侯玉兵 摄影:莫陈怡、侯玉兵

 

图片

 

 

图片

 

 

10月13日,由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与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肖岩牵头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合作重大项目“轻质高强刨花板结构调控用胶黏剂制备及低碳应用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在宁海县启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寒莹教授,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副院长王宏伟教授,宁海县人民政府领导代表等,分别在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肯定项目的重大意义,并对国际校区第一个广西重大科技合作项目的成功申报表示热烈祝贺。期望籍此推动校区及ZJUI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区域合作。

 

 

据了解,自2007年起,我国人造板的产量、消费量和进出口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在该领域已具备全球影响力,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2021年我国人造板总产量3.37亿立方米,其中十分之一为刨花板。广西是全国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基地。但广西人造板行业中低端品牌和一次加工产品较多,且目前没有轻质高强刨花板产品,产品深加工及创新技术水平与其人造板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

 

 

“轻质高强刨花板结构调控用胶黏剂制备及低碳应用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科技合作重大项目旨在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外优势科研和企业研发能力,通过攻克关键技术难题,开发适用于家具定制、装饰装修及木质墙板制造用的新型轻质高强刨花板,并实施生产线改造和产品开发,较大幅度提高相关产品利润。这将有力推动广西乃至全国的刨花板行业升级,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该科技合作重大项目由浙江大学牵头,广西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科院南京林化所参与承担,并由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产业化实施。

 

 

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肖岩领导的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与碳中和联合研究中心自2020年成立以来在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学术研究、成果落地及地方合作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本项目的成功获批立项也体现了课题组在低碳环保竹木材料与结构体系研究的多年积累。

 

 

图片

▲ 部分参会专家学者

 

 

图片

▲ 专家学者考察浙大-宁海生物质材料与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实验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