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龙年迎头彩!ZJUI院长李德纮院士领衔获批校区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团队试点项目
时间:26/01/2024 记者:光数实验室团队 摄影:光数实验室团队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团队试点项目评审结果,由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院长李德纮院士领衔,我校杨翼教授、王宏伟教授、陈喜群教授、胡隽研究员、王高昂研究员、朱政研究员和北京交通大学孙会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金建钢教授为核心团队成员申报的“可持续智慧城市公共交通运力共享下的客货智能管理系统”项目成功获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团队试点项目,是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中面向外籍科研人员设立的最高层次科研项目,旨在支持具有国际公认学术造诣和影响力的外籍科学家,在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领衔科研团队开展研究工作。其中2023年度基金委拟资助外资深团队试点项目面向全国17个领域仅支持12项。该类项目为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首次获批,是学校基础研究和国际科技合作领域的一项重要突破。

 

 

穿着西装的男人在微笑

描述已自动生成

 

 

李德纮院士创新性提出可持续智慧城市公共交通运力共享下的客货智能管理系统,专注于信息系统管理中的智慧物流和数字化转型,通过采集、分析和融合不同公共交通各类数据,构建高效、智能和前沿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客货供需精确预测、资源最优配置和运力共享。以提升城市交通物流信息系统的可靠性、功能性和可持续性为目标,从数据-模型双驱动角度揭示公共交通运力共享模式下的出行行为机理与供需演化规律,建立数字化转型下的可持续公共交通系统客货运力动态协同优化理论和方法,构建公共交通系统客货运力智能调度模型。针对城市交通偶发的特殊情况,健全客货一体化信息系统,设立城市公共交通韧性与应急响应机制,保障特殊情况下运力快速恢复。该项目研究成果将构建一套数据-模型双驱动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供需平衡模型、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管理与系统优化、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共享智能决策研究、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应急与韧性应用验证、客货一体化信息系统研制相结合的完整闭环研究体系,具有显著社会经济效益和巨大的产业技术应用前景。

 

近年来,我院全面落实科研改革要求,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和国际化科研队伍建设,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捷报频传,此次国自然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团队试点项目的获批,对于提升我院基础研究水平、增强国际学术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我院继获得全国范围内率先试点设立的多式联运物流大模型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之后又一次重大突破。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