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航空科学技术与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做客第五期鹃湖国际院士大讲堂
时间:01/04/2024 记者:光数实验室团队 摄影:光数实验室团队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在探索的征途上,我们始终怀揣着对蓝天的憧憬与梦想。航空科学,作为人类智慧的结晶,承载着我们对飞翔的无限向往和对未知的勇敢追求。


 

 

2024年3月29日下午,第五期鹃湖国际院士大讲堂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向锦武院士做专题报告。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院长李德纮院士主持活动。

 

图片

 

向锦武院士以”航空科学技术与发展”为主题,从航空发展历程、前沿关键技术、未来展望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目前航空科技的研究进展。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32届国际航空科学大会的贺信中所言,指出航空科技是20世纪以来发展最为迅速、对人类生产生活影响最大的科技领域之一,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航空科技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图片

 

人类的飞行历程源于对天空的不断了解和征服,怀着对天空的向往,以科学为指引,不断探索求知,才取得了如今的成就。向院士通过丰富详实的史料为同学们讲解了前人艰难的飞行探索过程,介绍了牛顿、欧拉等理论学家的贡献,以及从李林达尔、莱特兄弟等几代人对飞行事业的实践探索。随着翼型、机身、座舱等方面的改进,飞机的机动性能、升限和速度等也得到不断提高。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认识指导实践。人们从自然中学会飞行,从飞行中总结规律,与此同时伴随着微积分和空气动力学的发展,人类也更加科学正确地认识了飞行的奥秘。

 

图片

 

向院士指出,航空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多专业多学科的综合交叉应用,一位优秀的航空大师必定先是数学大师、力学大师、材料科学大师。他也生动讲解了包括高超声速、绿色超声速民机、新型发动机、飞行机载系统、微机电系统等多个航空飞行领域的关键技术,解析了航空关键技术“高、快、远、久、小、群、智”的发展目标。

 

面对未来发展趋势,向院士认为,市场对绿色环保、经济高效、舒适便捷、智能互联等方面的需求,为航空装备业在民用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智慧化、数字化、自主化是推动民航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与创新,正在为航空事业注入前所未有的活力,推动着航空领域向更高水平迈进。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踊跃发问,现场气氛热烈,在相互交流间,点燃了同学们心中的航空热情以及对未来航空发展的无限期待。

 

 

 

图片

▲ 李德纮院士为向锦武院士颁发鹃湖国际院士大讲堂纪念品

 

图片

▲ 向锦武院士受聘为ZJUI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

 

未来航空是新质生产力的体现,是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的集合。同时,航空服务的便捷化也将极大地丰富人们的日常出行体验,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促进全球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图片

▲ 向锦武院士参观国际校区及光数实验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