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ZJUI副院长马皓教授参加2024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工作年会并作大会报告
时间:02/04/2024 记者:俞梦悦、李斯 摄影:整理自大会

为推进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中心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2024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工作年会于3月30日至31日在杭州顺利召开。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副院长、党总支书记马皓教授受邀在工作年会中作题为《“新工科”背景下电类基础实验教学模式研究与改革实践》的报告。

 

 

图片

▲ ZJUI副院长、党总支书记马皓教授作报告

 

 

会议邀请了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的26位专家学者围绕电类专业人才培养、一流课程建设、产业发展与技术应用、校企协同育人等主题作大会报告。会议开幕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俊教授主持。


 

马皓教授在题为《“新工科”背景下电类基础实验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改革》的报告中指出,伴随着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发展,教育数字化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探索数字化教学范式的创新路径和建设新型智能化实验教学体系是未来教育的目标之一。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将实验教学信息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建设“面向学生自主研究的开放型实验空间”为目标,重点开展了云实验室、交互式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数字化实验室及其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模式研究与实践探索,致力于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工科创新人才和领导者。他以ZJUI探索数字化教学范式的创新路径为例,重点介绍了ZJUI在建设适应新工科和数字化背景下人才培养需求的新型实验教学体系中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他强调,ZJUI通过实施“单一主线,循序渐进”的教学模式,并结合虚拟仿真、口袋实验等多元化教学模块,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实验教学新体验,充分激发学生创新活力,拓展工程视野,推动实现学生科学素养、工程意识、实践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同时,学院通过开展项目驱动式实验教学,充分利用ZJUI-Learn及Black Board等线上平台,布局多元实验空间,搭建融合实验平台,进一步构建学院新工科实验教育育人生态。

 

 

图片

 

 

会议主办单位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承办单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次会议旨在充分发挥示范中心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加强成果经验交流,进一步构建适应“新工科”背景下的一流工程实验教学的建设管理模式,形成多元化、创新型的开放实验平台,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卓越工程师人才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为社会迭代和全球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