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与师同行|ZJUI兼聘教授Billie Spencer院士:助力中国土木工程研究30余年,把促进全球高等教育当作终身事业
时间:16/04/2024 记者:俞梦悦 摄影:受访者本人提供

“你好,我是苏磐石”,在ZJUI大楼里,Billie F. Spencer Jr. (苏磐石)教授用流利的中文向我们打招呼,同时还掏出手机热情招呼着大家扫一扫加个微信好友,一言一行道出了他与中国的缘分。自ZJUI办学以来, 苏教授深度参与了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用其丰富的中美交流经验助推土木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今年正是中美建交45周年,教育合作交流是两国人民相知相亲的重要桥梁。苏教授多年来积极帮助和参与中国土木工程科技事业发展,致力于培养土木工程领域人才,为中国及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添砖加瓦。

 

图片

苏磐石教授

Prof. Billie F. Spencer Jr.

 

苏教授是土木工程领域杰出专家、UIUC 格兰杰工程学院土木工程Nathan M. & Anne M. Newmark 荣誉主席。他长期致力于结构工程、社会风险和减灾、智能技术等方向研究。他开创了基于磁流变流体技术的智能阻尼器研究和开发这一研究领域,实现了世界上该技术的首个工程应用。他在用于结构健康监测的无线传感器技术的开源软硬件架构方面取得突破,实现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无线智能传感器工程应用。他是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杰出会员,这是ASCE的最高荣誉。他曾获得ASCE Housner奖章、ASCE Norman奖章和ASCE Newmark奖章,并于2005年当选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022年当选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


 

图片

▲ 2021年,苏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九十年代的中国大力发展土木基础设施,苏教授以此为契机,缔结了与中国的深厚友谊。1998年,作为中美地震科学技术研究合作交流会的代表之一,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进行访问。十天会议期间,他访问了上海、杭州、大连、北京等多地,第一次在这片东方热土上感受中国文化和教育底蕴,还结识了周福霖院士等多位中国工程研究领域学者。2000年,苏教授在华南建设学院(现广州大学)开设了为期两周的结构动力学课程,期间周福霖院士为其起了中文名“苏磐石”,从此这位外籍学者拥有了自己好听又有寓意的中文名。

 

图片

▲ 2000年苏教授在华南建设学院与周福霖院士及其助理徐忠根合影

 

 

图片

▲ Spencer教授与周福霖院士合影

 

 

图片图片

▲ 2000年苏教授与胡聿贤院士共同主持中美地震工程千年研讨会

 

苏教授与中国学者携手合作各项科研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国工程结构设计向更智能、更安全、更有韧性的方向发展,提升全球土木工程科技水平。苏教授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研究了智能阻尼器的新特性,进一步改善了中国标志性结构设计。2019年苏教授发起了“基于无人机和计算机视觉的建筑结构震后快速评估方法” 项目,为保障项目顺利执行,他迅速组建了以广州大学和UIUC两校学者为主的双边研究小组,进一步推动了中美学者交流往实质性合作方向发展。

 

  “真正让我的工作赋有价值的是我的学生,学生是我们努力最直接的成果。我总是把科研视作教学的支撑之一,在科研中取得的成果或进展能给我们的教学提供不断更新的源头活水,让我们更好地教育学生,助使他们成为土木工程领域下一代的领导者。” Spencer教授如是说。他始终认为,学生是他最大的成就。迄今为止,他已经指导了100多名中国学者,包括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访问教授等,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员如今已成为了中国土木工程界的栋梁之才。


 

对ZJUI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研究,他更是倾囊相授。作为ZJUI兼聘教授,他任教CEE195 土木工程导论、CEE 470 结构分析等课程,细心指导学生掌握相关知识,吸纳ZJUI学生至其研究团队。他认为,ZJUI的学生都非常优秀,他们在我的研究团队中展现了很高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此外,他还是浙江大学UIUC联合研究中心下设的宜居城市韧性基础设施研究中心UIUC方负责人,充分结合中美优势教育资源,联合培养博士、博士后等研究人员,为ZJUI土木工程领域的交叉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提升中国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更体现了他将推动全球高等教育事业迈向开放、多元与卓越作为自己毕生努力的方向。

 

 

图片

▲ 苏教授为ZJUI学生上课

 

 

图片

▲ 苏教授带领ZJUI学生考察复兴大桥

 

 

身为一个地道的美国人,苏教授却在这片远隔重洋的东方土地上寻得新的归属,他在鹃湖畔悉心培育中国学子,持续为中国土木工程科技与教育发展助力,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动全球教育发展不懈努力。

 

 

图片

▲  苏教授为ZJUI2023届本科毕业生授予UIUC学位

 

回到顶部